久揚建設 -- 北市首件公辦都更完工 張金鶚力讚
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權利人帳號 :
權利人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北市首件公辦都更完工 張金鶚力讚

【聯合報╱記者高詩琴/台北報導】2013/07/10

第一件由北市府代拆、北市第一件公辦都更案「第凡內」日前完工。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天帶領媒體參觀,讚許為「創造多贏的都更典範」,希望能重拾民眾對都更的信心,「不要以為政府代拆都是不好的結果」。

張金鶚表示,這個都更案公有土地占六成六,市府共分回卅九戶,未來將做公營住宅使用。另外還分回五間商用店面,將規劃作為動產質借處營運中心與托兒所,未來住戶就不用擔心小孩子沒有人帶了。

文林苑事件後,代拆成了爭議名詞。其實全國第一件代拆的都更案並非文林苑,而是第凡內。張金鶚昨天帶領媒體參觀內部大廳與外部人行道,指著新大樓說,未來住戶的居住品質提升許多,此案是良好示範,替都更打了一劑強心針。

北市府都更處總工程司張溫德表示,都更基地內原有十位住戶,當時一名有屋無地的住戶,認為權利價值被低估,不願參加都更,也就是俗稱最早的「釘子戶」。市府依程序、歷經三次協商仍無法達成共識,九十九年六月執行代拆。當時該住戶沒有發生像文林苑的衝突,但屋主曾去警局備案,後來順利拆除建物。

都更處表示,都更後原住戶每戶都分回一戶一車位以上,被代拆戶分回一戶一車位以及一千三百萬元補償金。現正辦理產權登記,預計年底交屋。

張金鶚表示,民眾對都更,應著眼於居住安全,而非全然是利益。現在民眾對都更還有很多迷思,不過公辦都更案由於市府也是地主,有政府參與,資訊的透明度、住戶意見整合都會較讓人安心。他說,目前市府有十多件公辦都更案,未來如果公有土地占五成以上,就可考慮啟動公辦都更。

至於文林苑爭議,張金鶚表示,目前正等待修法與法院進度,未來是要由法院代拆或是市府代拆,也仍要討論。

市府都市發展局總工程司高文婷表示,此案從九十五年起進行公開評選,歷時八年完成。

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