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揚建設 -- 容積移轉獎勵 過程需更透明化 住展房屋網 2014-01-10 台北報導
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權利人帳號 :
權利人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容積移轉獎勵 過程需更透明化 住展房屋網 2014-01-10 台北報導

【住展房屋網 2014-01-10 / 台北報導】

全新一個年度開跑,不少新制上路;其中影響民眾生活最鉅的,當然是實施以來亂七八糟的國道改計程收費。此外,北市將在今年底前頒行的『台北市容積銀行自治條例』,亦將影響該市,乃至整個北台灣居民的生活;因為容積制度變革,不但直接影響城市樣貌,也會從交通等層面,左右市民的生活型態與品質。

過去,北市的容積移轉制度規範,為市府按中央「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」訂定之「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」。不過該條例將在今年六月落日,因此市府都發局推出升級版的「容積銀行自治條例」以為銜接;簡言之,未來將由政府主導容積交易,利得則挹注公共建設支出。都發局長邊泰明強調,容積移轉皆須經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,北市會做好總量管制並嚴格把關。

新的「台北市容積銀行自治條例」草案將在今年三月送市議會審查,主要變革除了交易方式,由過去的民間自行買賣改為市政府做莊外,還將開放15公尺以下未開闢計畫道路的容積移轉;邊泰明表示,這是考量8或10公尺等未開闢道路地主的財產權與公平性。此外,捷運站周邊容移基地,則將從出口半徑500公尺放寬至800公尺以內,新自治條例預計年底通過後施行。

然而,先不管未開闢道路用地容移,早已被有心人士刻意操作、囤積,光是開放捷運周邊容移這部份,就備受質疑;先前在網路上就有人以此試做了新的容移範圍示意圖,結果竟涵蓋了大半個台北市。也難怪市議員或外界會擔憂,新自治條例是在印容積鈔票,會造成城市環境災難。

說到容積,多數人都有耳聞,但對其定義並不十分清楚。從建築開發的角度,容積是指一塊基地,在都計規範中可開發的最大限度或強度,開發業者都是做這樣的描述。不過更精確的操作定義應是,某區塊對人口各種活動的容受力;這取決於該區的自然環境條件,但多數情況則是政府推動公共建設,機能改善或進步後,所創造出的適居能量。

以這樣的觀點而言,容積不但是有限資源,且理應視為公共財;所以不僅北市的新容移自治條例,或全國明年七月將上路的容獎上限規範,都應在此一大原則下運作。是故,邊局長強調會嚴格審議及把關,但這樣顯然仍不夠;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,有關容積制度運作,應更透明,意即官方需建構若干平台或機制,讓外界可查詢或監督任何容移或獎勵之操作。



gotop